压力变送器和差压变送器故障检查及处理

  • 字号 + -

压力变送器故障较容易发生在变送器外围设备和仪表回路之中,杭州米科在本文聊聊压力变送器供电及外围设备故障、变送器输出过小或过大故障和变送器输出电流不稳定故障检查和处理。
1、供电及外围设备的检查
 
用万用表测量数显表1、2号端的电压值,在21-24V时压力变送器应能正常工作。压力变送器内电路开路,所测电压略高于24V;测出的电压为0V,可能是压力变送器供电中断;测出的电压低于12V(模拟变送器)或18V(智能变送器),可能是电流回路有短路现象。若断开2号端子接线,测量电压仍为0V,可能是数显表没有供电输出。
 
测量电压再配合测量回路电流,可使故障判断更准确。拆开9号端接线串入万用表,测量压力变送器输出电流是否正常。若电流为0,可能压力变送器接线断路:所测电流≤4mA或≥20mA,可能是变送器有故障,或者输出回路中存在接地导致电流分流或并流。

2、压力变送器输出电流≤4mA或≥20mA
 
压力变送器输出电流≤4mA或≥20mA时,属于压力变送器超量程故障。先检查与工艺相关的部件及工艺参数是否有大的变化,如有无水压,压力变送器取样阀门、导压管是否堵塞,连接线路是否有故障。检查压力变送器的量程选择是否不当,电路板是否损坏等。
 
①输出电流≤4mA
 
不能忽视对接线回路的检查,因为导线或接线端子容易氧化、腐蚀出现接触不良的故障,还应检查回路连接是否发生短路或多点接地,回路连接的正负极性和回路阻抗是否符合要求。压力变送器输出为零的故障常在雨季发生,现象是压力变送器输出电流太小,过一段时间又好了,该故障的原因是压力变送器的接线盒处进水出现短路,水干后又恢复正常。
 
②输出电流≥20mA
 
常见的是压力变送器的量程选择不当,或者量程设置有误,或者液位测量没有进行零点迁移,使压力变送器的输出电流超过20mA。怀疑压力变送器电路有问题,可更换电路板来判断故障。变送器膜片受损也会出现超量程故障。雷电会造成变送器电路板损坏,使变送器输出电流超量程。
 
3、压力变送器输出电流波动或不稳定
 
压力变送器输出电流波动,表现就是显示乱跳字。先将自动控制切换至手动,观察波动情况。如果显示仍乱跳字,应该是工艺的原因。如果显示稳定,可能是压力变送器的原因或PID参数整定不当。适当调整压力变送器阻尼时间,也可减小电流波动。
 
PID调节器显示时有时无,显示时高时低,应重点检查测量回路的连接情况,检查接线端子的螺钉有没有松动、氧化、腐蚀而造成接触不良。怀疑压力变送器有问题,可在有压力的状态下,把取样阀关闭,使压力变送器保持一个固定压力,观察压力变送器输出电流是否稳定,如果电流仍不稳定则压力变送器有故障或有干扰。
 
测量管路及附件的故障率远远高于压力变送器。在判断故障时,应重点检查导压管路、压力变送器测量室内是否有气体或液体。可通过排污阀进行排放,或通过压力变送器测量室的排空旋塞进行排放。导压管内有杂质、污物出现似堵非堵状态,也会造成压力变送器输出电流波动,解决办法也是排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