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仪表信号的连接知识,你都清楚吗

  • 字号 + -

本文内容是仪表专业的基础知识,其实大家都是知道的,也有教科书和文献可查。可能由于时间长了,大家一来手头资料找不到了,二来都记不清楚了。遇到时可能会有点疑问。我不过是做个提示而已。
 
基础理论知识是很有用的,很多实际应用中的问题都可以回到基础知识中得到启发和答案。
 
其实教科书和专业杂志中的文章绝大部分是准确的,而技术交流中的一些内容是不准确、不严谨的,有些甚至是错误和误导,这是需要我们注意分辨和识别的,工具就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这是我多年来工作的体会。
 
简单说一说。
 
仪表模拟信号的传送应当采用4-20mA信号,根据信号方向分为信号源和信号接收仪表,包括DCS、PLC、常规仪表等。为方便起见,采用信号制叙述,连接前提是不改动仪表本身的电路。
 
二线制、三线制、四线制仪表信号的典型连接图在文章《如何区分两线制4-20mA和四线制4-20mA》有过详细介绍,在此不再累述。

关于仪表信号的连接
 
1、二线制信号接收仪表可以接收二线制信号源(例如差压变送器)的信号并供电。二线制信号源仪表的信号端子是不接地的,仪表上的接地端子仅仅是连接仪表外壳的。
 
2、某些型号DCS系统的AI卡等信号接收仪表的端子板上有公共端的端子,即是24VDC供电的负端又是信号的公共端,可以利用这个公共端子配合外配接线端子,使仪表成为三线制信号接收仪表。因此可以接收三线制及四线制信号源的信号,有些仪表还可以为三线制信号源仪表供电。
 
3、三线制信号接收仪表可以接收二线制、三线制和四线制信号源的信号,并为二线制、三线制信号源仪表供电。
 
4、四线制信号接收仪表可以接收三线制和四线制信号源的信号,不能接收二线制信号源仪表的信号。
 
5、四线制仪表均为单独供电回路,电源既可以来自信号源仪表方向,也可以来自信号接收仪表方向。例如:分析仪通常就地供电,四线制流量计通常由控制室供电,也有就地供电的。
 
6、DCS的AO是四线制信号源,所以电气阀门定位器等实质上是信号源端供电的四线制信号接收仪表,只能接收信号不能供电。信号端子是不接地的。接地端子仅仅是连接仪表外壳的。
 
7、三线制、四线制仪表信号源和信号接收仪表都有可能是浮空或接地形式,设计时应了解清楚。如果信号源仪表和信号接收仪表的信号负端都是接地的,为了避免地电位对信号的影响,应采用信号隔离器。
 
8、信号隔离器可以装在信号源仪表侧,也可以装在信号接收仪表侧。

 
9、隔离器有供电式,也有非供电式的无源信号隔离器。设计时要根据仪表产品样本接线。
 
10、除了二线制、三线制及四线制等常规模拟信号以外,还有其它种类的信号,如:开关信号、热电阻、热电偶,频率信号,通信信号等。应当根据仪表产品样本接线。
 
11、还有些特殊应用场合虽然采用4-20mA信号,但采用24VDC供电的“+”端接地方式,所以这种场合直流电源的“-”端不是公共接地端,设计时必须注意。
 
总之,要充分了解信号源仪表和信号接收仪表的信号形式,信号端口规格和接线方式,有时甚至需要了解仪表的信号的输入或输出电路,实现正确接线。